做“好”学工人 筑牢学工“魂” ——2022年暑期学工系统培训

作 者 : 日期:2022/8/28 20:16:26 浏 览:

 8月24号,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在西校区42D视频会议室举办2022年学工系统暑期培训班,为期两天时间。在开班仪式上,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团委书记侯飞燕,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李波,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刘治国,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陈磊、范青、卢发松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委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学生工作部(处)工作人员、全体辅导员和宿管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治国主持。

丁春茹副校长对新学期全体学工系统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展望。表示此次培训班有理论培训、有经验分享、有工作部署,旨在促进我校管理水平再上一台阶。寄语全体学工系统人员在新学期以新的面貌,为本科评估做出努力,为党的二十大献礼。李波处长也从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并举育人主要力量角度上,高度肯定了此次培训。新、老辅导员代表杨婷羽、潘蓉分别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最后,在卢发松的领誓下全体学工系统人员重温辅导员誓词。

 此次培训班首先由刘治国副教授做题为《学生日常事务管理解读》讲座,他从辅导员角色定位、辅导员应具备的素质、辅导员日常管理工作、突发事件处理四个维度,从微观层面详细地介绍辅导员工作的方方面面,让大家更清楚了新期开展工作流程、方法,应做什么?怎么做?结果如何?

 24日下午,丁春茹副教授从宏观层面出发,解读了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工作,回顾上半年学生主要工作成绩后,对于新学期学生工作从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工作要求三大方面,对工作开展起到了宏观层面的全面把控。

 25日上午,本次培训班邀请到校外资深心理学、病理学教授——柳小年,柳教授做题为《读懂学生,识别异常——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讲座,从心理角度层面,深度剖析了辅导员职业化功课的三大要件:读懂你的学生并研究出成果;坚定先进的教育观念;对学生言行的细节洞察力。为辅导员读懂学生,识别学生异常,营造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提供了理论支撑。

 从意识形态把握学生动态,李友谊副教授做题为《高校辅导员如何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讲座,从是什么、为什么、如何做意识形态工作,并结合时政热点、舆论焦点深入浅出地解析高校的意识形态工作。

 25日下午,为更科学地以政促学、以政惠生,由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湖南省教育厅资助管理中心资助评审专家库专家汪红梅,做题为《2022年本专科生国家资助政策解读》讲座,从政策的全方面与辅导员进行交流、讨论,使辅导员洞悉国家资助政策方针、评审程序等,为后续即将开展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退伍复学学费补偿的申报、评审等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由学工系统人员代表陈雪姿、苏娟、马晓丽、卢发松四位老师分享交流学习心得与体会,其中卢发松表示“辅导员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要做有情怀的思想引领者。” 

 本次学工系统暑期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让学工人从微观至宏观了解了学生工作,也让学工人从心理、意识形态层面,读懂学生、成为学生的解语花。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通过不断地筑牢学工人的学习之魂、精神之魂,让湖应的莘莘学子走的更远、飞的更高。

学校地址: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善卷路458号 邮政编码:415000 域名:http://xsc.hatu.edu.cn

联系电话:0736-7381111 招生 0736-7377377 就业 07367-388885 教务处 0736-7385222传真:0736-7388882

版权所有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处 © Copyright 2014 - 2016 Hunan Applied Technology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