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心理问答(二)

作 者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日期:2022/11/26 9:18:16 浏 览:

昨天推出了“疫情防控”心理问答(一),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所以“疫情防控”心理问答(二)马不停蹄的就制作出来了,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今天有哪些问题吧。

Q:总觉得自己心力不足,明明很想跟朋友联系,可觉得手里的电话有千斤重,不知道跟别人说什么,如果朋友打给我,我也能聊很久。 

A:在面对巨大压力事件的情况下,人本身就会有各种应激反应,有人会有无力感、有人则会感到非常焦虑、烦躁。你会感到心力不足,这也是很正常的心理反应。当自己感到心理不足的时候,不用马上想着我要去改变、去做些什么样的事情。可以尝试先从接纳自己开始。人无完人,人总有感到累、感到疲惫的时候,更别说是在现在这样的战疫时期。可以尝试深呼吸、冥想之类的放松方法,或者洗个热水澡、吃点好吃的、听一些轻松的音乐、追追剧、看看电影等。别把自己逼得太紧了。

然后,你可以想想自己的朋友,站在 TA 的角度看看。可能 TA 也想着你,也很想与你联系,但心情也不太好,担心这个担心那个,不敢打电话给你。这个时候,你可以做些什么来帮帮 TA 呢?

对,还请你鼓起勇气,尝试问候 TA。短信、电话、邮件、视频……形式怎样都可以,聊什么都可以。“最近还好吗?天气冷吗?是不是开工上班了?在家待得怎样了?……”具体说些什么不重要,你想着念着朋友的这份心,都能随着你的问候传达出去!

Q:我觉得自我帮不了别人任何忙,顶多倾听一下,听完了别人的负面情绪不知道如何去安慰,自己心里比别人还难过。

A:你说到倾听别人的负面情绪自己心理也会难过,这是非常正常的。因为人是社会性的,情绪会相互感染,尤其是和我们关系密切的人,他们的情绪更容易影响我们。所以才会有心理咨询这个职业,咨询师受过专业的训练,情绪的耐受程度会提高。不过,咨询师们工作久了也需要同行的支持,以及通过其它活动去释放和恢复。

另外,帮助别人并不意味着一定为TA解决了问题,也许是提供一下信息,也许是陪TA做做其它有意思的事转换心情,这些都可能是TA需要的。

最后,当然也要认识到,作为人我们都是有限的,也许确实有帮不了别人的时候,我们需要接纳这个部分的自己。如果我们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便可以告诉自己:现在的我确实只能如此了,我也会祝福TA他,早一些找到解决自己问题的方法。

Q:总觉得很累,整晚躺着不想动,洗漱都需要用尽意志力,难道是抑郁了?

A:建议你从三个方向来考虑自己目前的情况。

首先,排除近期安排繁重的学习的情况。

第二,近期有没有做过体检,排除生理疾病的可能。

第三,留意疲惫感的规律和伴随出现的其它情形。比如,这种疲惫感是不是有特定的时间规律;食欲有没有明显的增强或减低;有没有入睡困难或早醒;对平时感兴趣的事还有兴趣吗?如果这些问题多数是肯定的,就要留意自己可能进入了抑郁状态。建议尽早到医院心理科或者精神科医院就诊,听听医生的诊断和建议。

Q:如何看到自己的内在资源?如何每天练习实践,能有具体的方法么?

A:每个人都有强大丰富的内心资源。积极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和克里斯托夫·彼得森的团队调查了古今中外各大主流文明,总结出人类都珍视的六大美德与二十四项品格优势。我们大家所有人,都有这些优势!并且,我们能够不断培养和发展它们。

首先,你可以通过参加积极心理中心开发的美德与优势测评,来发现自己的优势。文末会附有测评二维码,你能从结果中看到自己24个优势的得分。

得分最高的前5个优势,就是你的“标志性优势”。你在这些优势上表现强大,自己也真心喜欢、珍惜、认同这些优势。当你运用它们时,你会充满热情,越来越兴致盎然,而不是越来越累,并会想法设法找到运用发挥他们的新方法。

然后,在日常生活中,你可以开始有意识地发挥和培养自己的优势。 比如,当你意识到“在问候、感谢别人的时候,发挥了‘感恩’的优势”。那么,下次做类似事情的时候,就请你更有意识地、更具体地运用自己的这个优势

另外,你也可以试着换一个新的场景,来运用你的优势。比如,你在观察身边大自然的时候,经常能从一花一叶中看到美好,发挥“欣赏美”的优势。那么,你可以试试用“欣赏美”来做一件新的事,比如欣赏一首歌曲,一幅画作,一部电影等。
最后,你还可以试着运用优势去弥补劣势。哪些是你得分最低的优势?请想想如何用你的优势来弥补它们吧!

比如,如果你在“自我规范”的优势上得分较低,想要每天运动却又很难坚持,而你又有“社会智能”的优势。运用“社会智能”来弥补“自我规范”的一个方法是,在微信中建一个运动打卡群,不打卡就发红包。这样,在促进亲朋好友一起运动的同时,也让大家监督你每天运动,锻炼你的自制力。

品格优势仿佛每个人心中的宝石,无论何时它们都在陪伴着我们,给我们力量。试着去有意识地培养、运用我们的优势,让它们的光芒更璀璨、更耀眼吧!

温馨提示:如果有同学在疫情期间想进行心理咨询,请登录湖应心理中心系统进行免费心理咨询预约:内网:http://xlzx.hatu.edu.cn;外网:http://218.75.144.8:64000(网站登陆账号:学号;密码:a+学号+@+姓氏首字母大写)。
 
附:积极心理学中心开发的美德与优势测量二维码

文章部分来源: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中心

学校地址: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善卷路458号 邮政编码:415000 域名:http://xsc.hatu.edu.cn

联系电话:0736-7381111 招生 0736-7377377 就业 07367-388885 教务处 0736-7385222传真:0736-7388882

版权所有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处 © Copyright 2014 - 2016 Hunan Applied Technology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