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心理问答(三)

作 者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日期:2022/11/27 8:25:15 浏 览:

前两期的心理问答是否让同学们的内心稍微轻松了一点呢?不知道有没有同学在期待今天的推送呢?话不多说,赶紧一起来看看今天的心理问答都有哪些吧!

Q:现在我们都班封闭在宿舍,网上负面信息特别多,我们如何面对、如何处理?

A面对负面信息,我们可以做下面三件事:

第一,不要看或减少看。面对太多的负面信息,因为我们人是有同理心的,情绪会受到干扰。而且某些信息是重复的,夸大的,没有多少新鲜的意义。 不是说我们不要去关心这些问题,而是说,当我们没有心理准备的时候,我们需要尽量减少负面信息的阅读。

第二,当负面信息出现的时候,我们可以找人交流沟通。找人问,找人聊。自己一个人可能缺乏冲突判断,可以找朋友说话来聊,通过相互的沟通可以得到更客观、正面的分析和判断。

第三,运用辩证思维,思考负面信息出现背后的原因。想一想负面信息出现的背后,有没有其它的可能性、其它的意图,或者有没有它正面的意义和作用。

总结下来是要注意平衡,不要过多接触负面信息,避免让它们影响自己的休息、睡眠、工作和生活。

Q:有很多人觉得求助了就应该得到帮助,觉得被帮助是理所当然的,没有感恩之心,会让人觉得心寒。

A在帮助他人的时候,出现这些情况是在所难免的,每个人的生长环境不一样,对感恩的理解不一样是正常的。

在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们可以尝试站在对方的角度理解TA,宽容TA。只要是真心的,就会慢慢影响到对方。如果重复多次,对方仍然不感恩,那就可以先不帮他们,先去帮那些经常帮助他人的人。不一定是因为他们更需要帮助,而是他们更值得我们的帮助。

如果是不得不帮,也可以真心相待。心理学的研究发现影响他人最好的方式不是告诉他人怎么做,而是自己是怎么做的。

Q;希望老师推荐一些可以帮助缓解焦虑情绪的心理学书籍。

A推荐阿尔伯特·艾利斯的《控制焦虑》、马丁·塞利格曼的《认识自己,接纳自己》、芭芭拉·弗雷德里克森的《积极情绪的力量》、克里斯廷·内夫的《自我关怀的力量》等书。

Q:希望介绍一些简单、直接的方法来调节情绪、缓解压力。

A我们都知道有些道理是正确的,但不知道怎么去践行,其实道理的背后有一些具体的方法,可以自己去发现。在此我建议几个特别简单的方法。

第一,我始终相信环境的美化可以让我们产生积极的变化。如果能在自己周围的环境中,增加一些美感、增加一些香气等,可能会让我们的情绪好很多。

第二,运动也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在一定的有氧运动对改善情绪很有帮助。

第三,把让自己焦虑的的事写下来,做个分析。

另外,还有些简单的行动作也可以缓解压力,如听音乐、读书、沟通交流、亲人间的接触抚摸、深吸气、抬头挺胸、仰天长啸等。

温馨提示:如果有同学在疫情期间想进行心理咨询,请登录湖应心理中心系统进行免费心理咨询预约:内网:http://xlzx.hatu.edu.cn;外网:http://218.75.144.8:64000(网站登陆账号:学号;密码:a+学号+@+姓氏首字母大写)。


文章部分来源于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中心

学校地址: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善卷路458号 邮政编码:415000 域名:http://xsc.hatu.edu.cn

联系电话:0736-7381111 招生 0736-7377377 就业 07367-388885 教务处 0736-7385222传真:0736-7388882

版权所有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处 © Copyright 2014 - 2016 Hunan Applied Technology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