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共建·服务学生”学校心理工作借力再提升

作 者 : 日期:2022/3/25 11:03:37 浏 览:

3月19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及对口协作学工、研工系统第一期(网络)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顺利举行。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教授担任主讲人,培训由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余洁主持,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

李焰以“时光不语 静待花开——如何与大学生谈心谈话”为主题,通过概念介绍、核心观念分享、个案分析、答疑解惑等方式讲授谈心谈话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她分享了“学生是一个正在成长的生命”这一核心观念,并就如何进行谈心谈话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她指出要学会换位思考,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从而深度理解学生的处境。同时在交谈过程中可以借助语言和非语言技术,与学生建立联盟。辅导员应保持一种“多元与好奇”的态度,倾听学生的心声,以良好的共情能力安抚学生的情绪。她表示,辅导员可以借助探问技术、具体化技术和复述技术,向学生提出一些开放式和具体化的问题。最后,她就培训学员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专题培训,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掌握了应对实际工作的办法,受益匪浅。

我有话要说: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邓慧:  

我是一个刚刚进入辅导员行业的新人,在学生的管理工作中,深刻体会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李焰教授的讲解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三点,一是“学生”,二是“对话”,三是“技术”。她强调“学生”是一个正在成长的生命,是一个独立的生命,有自我决定权。辅导员应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生命主体性。同时提出,辅导员首先要成为学生的贴心人,从学生的角度考虑事情的始末,才能充分发挥引导学生的作用。而“对话”不再是一种简单的双方沟通,更多的是提供一个人成长的空间。此次讲座是我辅导员职业道路上与学生谈心谈话的启蒙讲座,为我以后与学生谈心谈话指明了方向,对此表示万分的感谢!

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赵成成:

在提问环节,我很幸运的把握住了机会,向李教授提出了一个困扰我许久的问题:“如何正确处理与出现了心理问题且不配合的学生的关系?”李教授耐心的听了我的问题以及事件的前因后果。她的第一句话直接就击中了我的心底,让我霎时间红了眼眶,她说“真心疼你,好想抱抱你”。她告诉我,做学生工作时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与挫折、会遇到部分学生与家长的误解。但是我们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去面对这一切,不能被困难所打倒。李教授还结合了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我提了几点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因为学生工作不是单单辅导员一个人就能做好的,面对一些棘手的问题我们可以寻求领导的帮助以及学校的帮助。学会与他人沟通去寻求帮助协商协调解决问题,也是我们日常工作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彭潇:

今天上午通过聆听李教授的讲座,使我受益匪浅。让我明白了,与学生的谈心谈话的良好程度,对于了解这个学生的情况以及对后期能让学生更信赖辅导员是十分重要的。就像李教授说的那样,深度辅导的谈话能力是辅导员重要职业能力之一。深入辅导不同于教育宣传,它是深入学生内心的、师生双方互动的、以学生为主导的。我们要知道的是,学生是一个正在成长的生命,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渔,交给学生方法,让他们自己去探索发现,这才是让学生找到正确的成长之路的最好方法,要让学生有自我决定权,我们身为辅导员亦是要会共情,多多站在对方的立场,因为换位思考往往会带来更深度的理解。学生们的人生路和人生历程是他们自己的,别人不该代替也无法代替,即便你代替了,他也要重新走过。所以我们要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选择,我们所做的是指引方向,而不是背他前行。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潘定余:

在聆听了清华大学李焰教授的《如何与大学生谈心谈话》讲座,让我受益颇深。让我学到了需要用心倾听学生心声,学生在与我们倾述时我们不必急着下判断,不妨静下来用心听他们说。学生在倾述过程中,如果我们无意的打断,有可能失去学生对我们的信任,不仅会让学生感到更多的委屈,同时也很有可能让学生不愿再向我们倾述心声。所以要想和学生共情,一定要先用心听他们说。当学生看到我们认真倾听后,学生自己会感到被人重视与尊重,从而愿意与我们袒露心声。倾听完后我们可以多站在对方的立场看问题,来理解学生让学生感受到温暖和安全。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代建香:

3月19日,有幸听了清华大学李焰教授的“时光不语,静待花开——如何与大学生谈心谈话”的线上讲座,使我受益匪浅。讲座中对于谈心谈话与深度辅导的观念和多种谈心谈话技术等进行了多角度的分析讲解,涉及了多元与好奇的态度技术、理解与关心技术、探问技术、具体化技术、复述技术、共情技术等谈话技术,内容丰富,案例详实,这对于我们一线辅导员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获益颇丰。

文化传媒学院辅导员郭子瑶:

在本次培训中感触很深,我学到了一个新的理念——“把球接住的技术”,它引出的“提问技术”、“复述技术”和“共情技术”对我来说受益匪浅,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做学生的“贴心人”,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理解他们的苦恼,表示和他们同进同退才能更好的打开学生的心扉,提高来访者咨询的动机。近期自己也遇到了相同案例的学生,学生一直处于摇摆不定的状态,经过此次学习,我也会尝试使用李老师的观点“人生历程要TA自己走过”等再次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

农林科技学院辅导员张雕:

作为刚刚担任辅导员工作的我来说,非常有幸能够听到李教授给我们进行的心理知识的培训,李教授通过如何与大学生谈心谈话这个主题让我学习到了心理教育方面更加深层次和更加全面的知识,让我明白了:1、面对学生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2、掌握谈心谈话的具体技术,如:共情、倾听等,3、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学校地址: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善卷路458号 邮政编码:415000 域名:http://xsc.hatu.edu.cn

联系电话:0736-7381111 招生 0736-7377377 就业 07367-388885 教务处 0736-7385222传真:0736-7388882

版权所有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处 © Copyright 2014 - 2016 Hunan Applied Technology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